Cakecakecake

没有良心美滋滋

【王喻】最好的时光(10)

实力坑鱼王杰希 × 诚意坑眼喻文州

B 萌今天轮到我们喻对老叶,我什么也不想说,是鱼粉就请助他在散人快打中抢一波漂亮的输出吧(←点这里

10.

  “后来呢?”

  “后来魏主任被开除了。”

  王杰希知道这事肯定没有善了,但是这么严重真的出乎意料:“啊?”

  事故虽有失误因素在,经多方反复评估后仍被定性为意外。何况就算失误重大,对于魏琛这个级别的专家,最多说撤销行政职务背个处分降个职称,绝不至于直接开除。

  喻文州揉了揉额头:“一开始院里是全力保他的,毕竟魏主任当时在肝移植上面是国内数得上号的专家,你看他走了以后我们科这么多年根本摸不到他当时达到的高度的一半,但是家属闹得很凶……有一次家属到护士站闹事,结果他把人给打了。”

  王杰希惊呆了,魏琛成为三院传说的背后原来是这种江湖肝胆侠义心肠。

  “家属来了几个五大三粗的 Alpha,护士站又 Omega 多,而且还是在医院,那个场面等到保卫科来确实可能来不及,确实需要以暴制暴……”喻文州省略了当时自己是护士站值班的 Omega 中唯一男性的事实,其中也有抗拒回想故意遗忘的意味,“但是先动手的最后评理的时候总归吃亏,而且他打的还是自己术死患者的家属,套不上个见义勇为,当时外界对医闹不是现在这个舆论环境,三院不能不拿他开刀做姿态。”

  魏琛一走,自然树倒猢狲散,昔日他捧过的人就是今日最好捏的柿子。当时手术小组里受牵连最大的莫过于斗殴事件中的值班护士喻文州和他当时即将毕业的研究生黄少天。特别是黄少天,他本来是天之骄子,老板之爱徒,留院工作完全不成问题,这下连能否准时毕业都成了未知数,一个弄不好转硕后这一年半的实习学分和实验课题全部作废也不无可能。

  “叶主任是那之前一年刚刚走人才引进进来的,跟基层上来的魏主任完全属于两个派系,当时他一被提上来做科主任,上任第一天就喊我和少天去谈话,我们都很紧张。”故事是这么说的,喻文州却显得稍稍放松了下来,“结果叶主任直接让少天换导换到自己名下带着,说毕业留院他不好做,但准时毕业没问题,还说其实是很想留他的,所以让少天毕业后先别找工作,复习一年考他的博士。”

  喻文州顿了顿,继续说的时候眼睛都慢慢亮了起来:“然后他问我,上班到现在攒了点钱了吧。我说有一点。他说我停你一年职,你好好学习,知道你想做医生想开刀,明年能不能考上我研究生就看你自己本事了。”

  王杰希在他的感染下,也染上了如愿以偿的喜悦。这何止是因祸得福,这是他从一开始就翘首以待,时刻准备着迎接的,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转折。

  喻文州和黄少天一起进小学,一起参加中高考,一起离家上了两所相邻的医学院。在 29 岁的黄少天博士毕业申请到美国的博后项目时,29 岁的喻文州拿到了普外科学的硕士学位进三院成为了住院医,在 32 岁的黄少天出站作为引进人才被三院特聘为副主任的时候,32 岁的喻文州通过职称考试升级成了主治医师并考上了在职博士生。

  他选了一条难一点的路,所以走得慢一点迂回一点,但他想去的地方,或早或晚都一定可以抵达。

  王杰希给他盛了一碗鸡汤,敬道:“社会我喻哥,人狠故事多。”

  喻文州端着碗向他举了举,做了个以汤代酒干了的手势,结果也被烫得直吐舌头。

  好吧好吧,我也是个傻的。喻文州接过王杰希推过来的可乐给自己降温,又被气泡激得直吐舌头:“我去,王杰希你说你是不是存心坑我的?”

  他缓了缓又说:“其实社会你魏哥才是真正的传奇性人物,你知道吗,他在你这个年纪,都快当上副院长了。”

  小鲜肉王杰希觉得三观又被洗了,什么?原来我没故事不是因为年纪轻吗?

  结果喻文州没有继续说下去,只是盯着麻辣锅摇了摇头:“所以人一定要有排解压力的管道,魏主任这人其实本质上很沉稳可靠的,他和叶主任一样都是刀开得好人际上也吃得开,真的是非常优秀的医生和领导,就是当时荷尔蒙上头理智下线那一下,什么都毁了,他要是没动手,说不定保卫科来的时候其实也还来得及呢。”

  “他钻研了半辈子肝移植,可是再也开不到这种刀了。”

  王杰希问自己如果处于当时的情景,会不会也选择在保卫科赶到之前、在暴力发展到不可收场的地步之前,“荷尔蒙上头理智下线”,把这场闹剧了结。

  他想他会的。

  喻文州看了眼他的表情,笑笑不说话,也不知道是不是又看穿了他的想法。

  面前这位,也真的是一个很厉害的人。他用柔软的力量冲破坚硬的束缚,明知不可为地花了十年时间成为一位外科医生,又在心惊肉跳和平淡无奇中把自己磨成了一位优秀的外科医生。

  而他依然柔软,依然坚韧,依然纯粹。

  王杰希想,他成为不了喻文州,但他希望以后有了故事的自己,依然是今天这个默默赞同魏琛的王杰希。

  从火锅店出来共享单车还不少,王杰希推着自己的自行车下了道牙子等着喻文州解锁小○车,内心还有点小失落,谁知竟等到慢吞吞整理好围巾的喻文州往他后座一坐:“我不想动了,你载我回去吧。”

  这一次搂腰搂得十分顺手,王杰希骑得感觉自己要起飞了。不过上坡还是有点累,他决心等奖学金到账要买辆电瓶车,这样以后就可以经常载着喻文州出来吃吃饭。

评论(11)
热度(96)

© Cakecakecak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