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kecakecake

没有良心美滋滋

【画风突变】分享一下托福iBT的应试经验

首先,托福说到底是个水平测试性的考试而不是筛选竞争性的考试,不管是以裸考的状态去,还是以脱产数月的状态去考,掌握一些应试技巧只能确保最终成绩不会低于自己的真实水平太多,自身水平没有质的提升,用什么方法也不能让成绩有质的提升。

我这篇是 18 年写的,我自己也是考完就上岸了,不知道经过这么久,特别是经过疫情之后考题、考场设置和官方 guideline 的变化会有多大,但是很多应试技巧和心态准备我相信是通用的,可能还是会帮到一些人所以留着吧 (:з」∠)_

学习资料:
 1. 考满分

PC 端有模考系统,界面跟正式考试不太一样但是功能操作什么都是一样的,首考一定要去过一遍,首先不要因为不知道怎么操作丢分甚至在考场上崩心态,其次每个人考试多少有自己的小技巧小心得,知道现场是什么样的才能发挥。

其实 ETS 官方随报名也会提供一份 —— 所以一定要去模啊!不过考满分方便点,百度一下打开网页就能做。手机 app 有题库可以刷题,零碎时间可以随便做做查漏补缺。这个资源考 GRE 同样适用。


 2. B 站 up 主 Steven阿丑 的视频

是网课的形式但是不会像网校那样灌水,没有讲故事抖包袱环节也没有卖课话术,全是解题思路和答题技巧的干货,一天就能刷完。其实这些干货如果报一个网课两个月从头跟到尾也都会覆盖到,但是如果没那闲功夫,看这个就够了。时间实在紧张的话,对于考高中考大学考四六级一路考过来的人来说,听力阅读其实解法跟之前这些考试差不多也可以跳过,看看口语和综合写作就行了。


 3. ETS 官方的口语指南

口语部分一定要去了解评分标准!因为评分跟发音标准语言流利相关但不完全相关,特别是要拿高分其实跟会不会说英语关系不是很大,评分标准记心头做口语的时候时刻不忘会给你惊喜 🌝


 4. 一个外国网校的独立写作视频:B 站搜“托福 独立写作”,标题里应该有个 26 万次观看什么的,八股文写不好的人跟着他的思路从头看一遍可能就能点亮这个技能了。不止是托福应试,凡是允许用键盘的写作,这个视频介绍的技巧都是看一遍就能学会,学会就好使 👍🏾


以下是一些个人的经验和做法

阅读:
 一上来会给你看全文,并且一定是拉到底才能翻页看题目,这时候就不要看原文,直接拉到底翻页,因为后面可以对着题目看原文的,这时候看也是浪费时间。托福阅读长得跟六级快速阅读有点像,文章又臭又长但是每道题跟每道题都是孤立的,只要找到对应的原文就可以作答,而且连原文的位置都帮你找好了,所以看到题目直接定位原文就能找到答案。有一个例外是每篇文章最后一道六选三排序,这个也只要看出个大纲就行了。

听力:

托福听力和雅思、四六级以及中高考都不一样,不考细节题,只要听个大纲就可以作答,而且稍微针对某句话的题都会在出题时回放相应段落。所以听的时候注意抓脉络,不要去听细节,遇到没听懂的地方就忘记它,完全不影响大局。答题的时候稍微注意下时间分配,它是每两篇文章下所有的题目有一个总答题时间,不过一般也都用不完。


口语:
6 个题我 4 个没说完 1 个胡言乱语只有 1 个自我感觉良好。当时觉得可能上不了 20,最后分数出来结果倒是还行,所以万一没说完心态不要崩专注下一题hhh

如果想冲高分的话,其实发音别人能听懂就行,不用追求标准好听,要注意的是用词的准确性,特别是展现答题思路的逻辑词,还有用词和语法的丰富性。但是这一趴最大的挑战还是心态,因为要大量输出又一直在计时,就是心大一点,考口语的时候搞心态的因素很多,要时刻提醒自己只能专注眼前这一题。


写作:

我自己的丢分点是综合写作里漏了一点它给的信息,我也不知道漏什么了,也可能没漏但是我表述不是很准确。我复盘体感托福写作的三要素可能是内容组织+语言准确+语言丰富,在写作上,语言丰富还是比较容易的,尤其托福是机考,写完了回去改改就丰富了,内容组织也不难,综合他都把内容码好了复述一下就行,独立练好三段式八股文也足够了。准确是最难的,也只能靠大量积累慢慢实现质的提升,所以应试上能做的就是避开自己不确定的用词和语法,同时在句子结构和时态上细心一点。


赴考注意事项:
1. 不要迟到!不要迟到!不要迟到!ETS 的考试就算只迟到 1 分钟,里面根本还没开始检录也不会让进去,你可能自己的城市没考位了千里赴考,也可能是这个申请季最后一次机会,但是 ETS 的考场都是无死角监控,只要迟到了手眼通天也没办法进去,别问我为什么知道 🌝

避免迟到的办法就是提前踩点,提前出门,给任何突发状况留好转圜空间,平时是早起困难户的提前一晚住到离考场最近的酒店,不怕早起的也可以考虑一下,毕竟从出门到考完需要四五个小时精神高度集中,尽量保存好体力。

上海的考生除非是海大学生,尽量躲着海大那个考点,那个位置真的……我有朋友考完回来说那最近的酒店也有大几公里而且很难打车。如果不是疫情,我觉得住在上海市区的话可以直接考虑去苏州/杭州考(取决于你家离上海站进还是虹桥站近/doge),提前一天在考点附近住酒店。综合考虑考位数量、交通条件和酒店位置,我觉得浙大紫金港校区最省心省力 👍🏾 当然现在配合疫情管控,这样涉及到跨省的行程还是要避免,好难啊……

然后零食要提前买好,而且最好是提前拆掉外包装用保鲜袋装成一袋。原包装很多会要求进场时拆掉,如果拆出来一堆独立包装,你有可能需要捧着它们走很远(:不一定要带能量棒这种,带喜欢吃的就行,但不管喜不喜欢多少要带点,不然中场休息别的小朋友都有零食吃……不然集中精神这么长时间真的会饿。
喝的东西我都是带低糖的运动饮料或者茶饮料,因为能快速补充血糖且有点振奋,但又不会齁得慌。咖啡和浓茶太猛了,在兴奋中容易心率过速和手抖,可能会影响状态,建议不要。

托福是进场顺序即开考顺序,当中差个几分钟可能导致先进场的人做阅读的时候后进场的人在试音,但是后进场的人做听力的时候先进场的人可能在做口语,然后先进场的人写作的时候后进场的人可能在做口语,后进场的人写作的时候先进场的人就考完了在陆续离场……反正冤冤相报何时了大家都跑不了,但是如果能专注在考题上也没什么影响,考试本来就挺紧张的,不要让这种事增添焦虑。

——

就酱啦,祝本现充和可爱女友 99 并早日看到我 CP doi

评论(11)
热度(5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akecakecak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