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kecakecake

没有良心美滋滋

【王喻】最好的时光(16)

沉迷学习王杰希 × 热爱工作喻文州

16.

  在课题设计上,方士谦的模式和喻文州大相庭径。

  方士谦往往是先挖掘好一个预设的问题,然后去寻找入手点来解决或验证它,喻文州则是一开始手上就摆好了解决方案与先决条件,需要他去挖掘一个甚至多个出发点找到问题去解决或验证。

  方士谦的路径更像是中学会考讲义上“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制定计划–进行实验”的标准流程,而喻文州起手就被迫直接跳到了第三步,其实课题最终的价值还是落在后来补上的前两步,两个人事实上殊途同归。

  结果是,方士谦的课题提得天马行空,一旦做出来则环环相扣令人拍案叫绝,而喻文州的论文乍看之下都是套路,实际上也探索得颇有深度。

  王杰希最初只能看到喻文州的套路,因此难以适应方士谦的天马行空,在阅读大量文献后才逐渐理解了方士谦的滴水不漏,也意识到了喻文州的举重若轻。

  看得多也看得远了以后,方士谦不知不觉间和这个被临时硬塞的小弟越来越有话说,也会偶尔带他吃吃饭留他加加班了,而偶尔找喻文州探讨问题的时候,可交流的也比以前他亲自带着的时候多,还说后悔以前没逼他多看文献,在实验室和临床上傻看了几个月有点可惜了。

  其实不可惜,如果没有喻文州手把手带进门,一开始就丢给王杰希这么多他没有感性认知的信息也起不到太好的作用。

  两个人都是身边的巨人。王杰希原本已经开始构思自己的研究生课题,了解得越深却越觉得难以落笔,更进一步地认同起了那句 “绝知此事要躬行”。

  天气回暖,又到了《动物世界》里交配的季节。有时候王杰希早上醒来觉得动物的直觉果然非常 sharp,这个 sharp 在中文里一时都找不到一个完美的替代词,因为这个季节简直太适合交配了。

  因此理应在交配的李雷召唤他去 “陪哥们吃串串” 的时候他还有些纳闷:“吃串儿这么浪的事你不跟你妹子吃喊我干嘛?”

  方士谦本身就干不出来喻文州那种晚上要值夜班值完夜班直接上门诊的日子里白天还从早到晚做实验的事,而且也需要从带萌新的节奏中喘息一下,时不时以督促小弟看文献学姿势为由名正言顺地放生他一下。室友们发现能见到王杰希在宿舍的时间多了以后,从事什么休闲娱乐活动也会喊喊他。

  但是王杰希一般是不去的,所以他问地址的时候李雷也有些纳闷儿。方士谦说放他 “文献假”,他就真的在宿舍或者去图书馆看文献,即使方士谦不说,他也会抓紧时间学习。十几年经验的差距实在太大了,何以解忧,唯有学习,心如止水地拒绝妹子表白时都觉得自己已经不喜欢 Omega 和妹子只喜欢学习了。

  此时此刻就算是喻文州来表白他也要好好考虑一下他到底比较喜欢喻文州还是比较喜欢学习还是因为喜欢学习才会喜欢喻文州还是因为喜欢喻文州才会喜欢学习。

  于是他未雨绸缪地考虑了一下,只花了 0.1s 就否决了后两个选项,又花了从宿舍骑车到串店的时间否决了第二个选项。

  被妹子甩脸走了的李雷就这样看见他一脸谜之微笑带着满面春风来到自己面前。

  李雷面前已经摆了一锅串儿,还要了一打啤酒放满一桌,王杰希看到这明摆着状态不对的兄弟,也不跟他来虚的,上来先对嘴吹了半瓶下去。

  李雷声泪俱下:“她对待病人!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我!像倒春寒般的冷酷!”

  王杰希:……

  王杰希:“我这刚来呢你就已经喝多了?”

  李雷悲愤地控诉:“下午她给病人扎针,病人年纪大血管脆不好扎,她扎了几下才成功,被家属怼了不高兴,说晚上要吃串串排解忧愁,那我陪她来呗,我跟老板请假还被怼了呢,我来了这儿还等了她整整一小时呢!结果来了,我点了个中辣,她嫌锅底不够辣,竟然甩脸就走!甩脸!就走!”

  王杰希:“你让店家加点儿辣子不行吗?”

  李雷:“她根本没给我这个机会啊!吃了片儿生菜就指着我鼻子说,你点的什么玩意儿,这锅根本没味儿,咱俩处这么久了我吃什么锅底你不知道,我一句话都没说她扭头就走了。”

  王杰希:“分分分,这种女朋友不分干嘛留着过年吗!”

  李雷把啤酒瓶往桌上一撴:“妈的!老子对她那么好,天天饿得要死等她下班吃饭!她要什么老子没给她!老子在科里被呼来喝去像条狗受了那么多委屈在她面前发泄过吗?她凭什么这么多老子啊!”

  王杰希:“是是是,太过分了,赶紧分了去找第二春。”

  李雷这下连头也一起撴桌子上了:“可是我喜欢她啊呜哇哇哇哇哇……”

  王杰希从锅里夹了片藕:“你点的这个锅确实不够辣。”

  李雷:“你,你!你……王杰希你变了!你以前吃不了这么辣的!你在普外科发生了什么!你的喻老师对你做了什么!”

  我的喻老师喂了我一个多月的冒菜,王杰希美滋滋。他愈发觉得喻文州真是个神人,连发泄方式都这么卓尔不凡,抽烟伤身,喝酒误事,约炮有风险,掐架败人品,唯有吃饭在无形之中化百炼钢为绕指柔,堪称是最成熟的解决方案。

  啊,喻文州,除了不知道要我做什么他才会变成我对象以外,这个人哪里都好。
––––––
这两个人怎么还不去结婚,真是急死我了

更了真(16)把上条伪(16)的 po 删掉惹噜,评论的小伙伴不好意思 .___.
(以及最近都不知道该回什么所以都没回,非常不好意思,非常感谢支持 > <)

评论(4)
热度(83)

© Cakecakecake | Powered by LOFTER